暮光之城無懼的愛Twilight、新月newmoon觀後感

【片名】:暮光之城-無懼的愛。Twilight、新月newmoon
【上映日期】:2008-12-12、2009.12.4
【片長】:2時02分
【導演】:凱薩琳哈德維克


Under a lover's sky...
When you can live forever,what do you live for?

個人對暮光之城的觀後感,不想知道劇情且不喜愛評論者,請立即轉台XD

暮光之城這部作品,電視、網路總是極力的推薦,更表示這部作品是現代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想當時剛接觸暮光之城也是在受妹妹的鼓舞下,去看這部電影,會想繼續去看新月的續集也是因為看完了小說。

小說雖然開頭也讓我幾經數次想放棄不看...
有時候我也不是很喜歡女主角貝拉的個性...

但後來卻被精彩的狼族與吸血鬼互動,漸漸的讓我把暮光之城整套書給看完!

話說在這部小說中,對於男主角我比較偏愛雅各呢...

女主角貝拉史旺(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演)是一個人見人愛,學校男同學們常常圍繞在一旁討好她的美麗女孩,甚至連吸血鬼們也無法抗拒她所散發出來如花般的誘人氣味,她總是勇敢的去表現她所想要的,她所不想要的,甚至是不惜讓自己付出什麼樣的代價,面對事情很果斷很有主見,但有時候也冷靜的讓我覺得可怕,似乎沒什麼事情能讓她情緒起伏很大…除了男主角表示要離開她…而讓我覺得女主角的反應很"反常",不過後來看到小說裡,女主角的特性就如這般。也算是一個很特別的女孩子。

在新月裡,貝拉則是一個有著恐怖的失戀症候群的女主角...
也透露出愛德華對吸血鬼生命的無奈與絕望,甚至出現了較為軟弱的一面。

相反的雅各,卻在這集讓人大改前觀,讓人欣賞著他的勇猛與感性...
雅各變身後棕紅色的狼,也挺好看的呢!

而男主角愛德華-羅伯派亭森演(我妹妹直呼好帥,飾演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的西追‧迪哥里)總是因為自己是吸血鬼而顯得自卑,甚至在第一次與女主角有所交集時,讓看電影的我以為女主角身上是有什麼讓人難受的氣味,讓他避之唯恐不及,甚至一下課就趕緊離開座位想退選課程……在面對自己對女主角的愛,是拼命讓自己隱藏卻又不知不覺的充滿著佔有,而也一二再再而三的提醒自己與女主角,吸血鬼的威脅性使得自己會傷害她,反倒是女主角總是很堅決的表示不會離開他。在電影裡的他顯得容易受傷及靦腆,在小說裡的他感覺很聰明很成熟,感覺一直在試著挑戰自己的極限。

不過生為一個這樣的非人類,在面對非情感方面,擁有永恆的時間,對於夢想,卻又有更多的時間去實現它,變成吸血鬼,不管情感如何,看似這樣的永恆生命有好處也有壞處...

評語嘛,就是故事劇情中的疑點還有很多,很多劇情也都仍然未有答案…像是女主角的爸爸查理身旁的好友—奎魯特族-狼的後代,出現的理由及對吸血鬼那不可理解的仇恨,卻令人感到納悶。還有不同的吸血鬼好像有不同的特性…現在只知道愛德華速度快且能讀心艾莉斯可遇知未來,但卻仍不太清楚其它人的特性。雖然這用來鋪小說的梗是不錯…不過看電影卻有種這不該是電影結局的感覺,像哈利波特、魔戒這些小說拍成電影的範例,雖然故事未完卻仍能接受這部電影的劇情進度…但這部電影轉成黑白片段的時候,我還很納悶的看了看妹妹,說:「演完囉?」

小說內的劇情較為詳細,不過這麼長的小說翻拍成電影是需要經過很多濃縮的...不過我卻覺得讓沒接觸過小說的觀眾,直接接觸電影了解電影會較為吃力!不過看完小說再看電影,其中的感受又大為不同。

就像是洞悉了劇情,卻看著以不同的方式詮釋故事的形式,來重溫回味,在這時我承認,有些片段的剪接與處理,作的不錯,但卻也不免透露出緊湊的劇情。

這部作品應該還有許多的”內心戲”,畢竟有時候看到主角們的表情還是有點不太了解他們想表現什麼……所以僅僅先接觸電影看劇情會讓覺得有一段一段的感覺吧。直接接觸小說會比較能了解更深的意涵,也比較能了解主角們的想法,與處事態度,當然也可以看到電影面沒呈現出來的劇情面。包括庫倫醫生及庫倫一家人變成吸血鬼的過程。

不過話說回來,戲中那些吸血鬼的站姿與態度,都讓我覺得很眼熟,常常讓我不自覺得把他們把死亡筆記本的L重疊。還有那驚人的學士帽,吸血鬼因為擁有永恆的生命,所以愛德華也永遠17歲,所以也讓他不知道念了幾年的”高中”,看到這裡也讓人感覺到作者的風趣,令人為之一笑呢,也令人不禁想到,如果我擁有永恆的生命,該如何去規畫去讓自己每一天活得值得,生命的有限無限在不同的角度來看,有不同的意義與好壞呢。

在新月中,貝拉也因為剛過生日,開始擔心年齡的差距。
由片頭貝拉以年老之姿與愛德華相處就可以看到...
劇情中也可以看到貝拉常討論著年齡差距的話題...
甚至催促著愛德華替她進行著改為永生之驅的計畫。

這部片是暮光之城的第一集,愛德華的咬與不咬,以及另一位致命吸血鬼的追逐,將會成為第二集的關子。嗯,不過呢,這男女主角要是真的希望”永遠”不分離的話,男主角將定會把女主角變成同類;不過卻又因男主角本深抗拒成為吸血鬼(怪物),卻讓女主角這個提議不成立,所以呢,我們這位女主角是否也成為這如神話般吃素的吸血鬼,就要等待劇情的發展了。逛了一些網站,曾看過有一些讀者問道:「貝拉是因為血繃還是懷孕3個月之後寶寶咬破貝拉的肚子出來?」,就這句話看來這部片的後續不容小覷呀!

嗯,看完小說後,雖然貝拉生下小孩的過程真的挺驚險且血腥,但倒不是因為寶寶咬貝拉的肚子...

不過這個萬能吸血鬼,吸引力百分百,能文(念了這麼多年的高中,課程應該都很熟了,確切年代還從1918年感染西班牙流感重生後起)能武(可以以飛快的速度背著女主角爬山)還會彈琴(劇中彈奏德布西月光曲,小說是彈奏男主角為女主角寫的搖籃曲)眼睛又吸引人~白馬王子程度90%呢。

對這部電影的評價:3顆星/五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