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記事│小生命的迎接

2013年送走了一個至親的親人...

卻迎接了兩個小生命...

不得不讓人嘆息生命的無常與輪迴。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一無二而且無可取代的。每個人的生活都不太一樣,每一分每一秒的選擇,都左右著自己的每一天該如何度過,精采不精采、開心不開心,是否都掌握在自己的選擇和思考中呢?
生命是得來不易的,每個生命都是一個個體,進而加入了群組及團隊之中而產生了各式各樣的社會。有趣的是每一個個體都有自己的想法,而產生了多樣化的互動,因為這些互動而開心,或是難過。馬斯洛對於人的需求,我們可以看到他將人類的需求分為六個階段。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實現及超自我實現。六個階層裡是有一個先後順序的,像是必須要求生活上的溫飽、再求生活上的安全等等…一切的一切決定了人們的人格發展也關係到人們是否能從生活中達到需求,進而感覺活的有價值且精采。我們可以從此探討處於不同階層需求的人們,對生活上的要求也會有不一樣的狀況;像對三餐不濟的經濟落後的國家人民來說,要是能三餐溫飽、有新鮮美味的食物,可以給自己及家人獲得溫飽,哪怕是要付出多大的代價,對他們而言,這天就是幸福值得的。而反觀我們,對於需求是屬於高層次的,因為我們的生理、安全、社交和尊重層面是被獲得滿足的。所以我們一直致力於自我實現及超自我實現;像是努力於工作中為求肯定!努力扮演自己的角色及想往上發展的努力。
就因為每個人生活價值觀有所不同,合作與競爭也變成了紛爭的開始,我們為了追求所需,也會忽略一些應該重視的人事物;像是為了追求工作上的成就,而忽略了原先應健康的需求,往往當身體出現了問題後,往往才會回來注重健康,但有時候卻也無法逆轉自己的身體狀態了。生命往往有長有短,有些生命歷經百年;有些生命卻只有短短幾天…人的生命雖不算長但也不太短了。螢火蟲的受命很短,所以在牠們可以發光的有限時間裡,牠們盡情的發出光以完成他們的使命。而反觀我們面對的生命態度,我想每個人多少都會有虛度的日子;例如耗在電視機前看著一遍又一遍重播的電視節目、無所事事的玩了整天的電玩遊戲。不可否認的我們的生活其實幸福很多;比起第三世界的人民、比起其它生物的生命,我們學會了玩與樂。也或許我們的生活在其它生命的眼中是有聲有色且精采萬分的,雖然可能我們身在其中,會因為太容易得到而忘記了珍惜與雀躍。常常有句話說;往往失去了才知道要珍惜
。就像是面對生活常常勉勵人的口號;「意外往往都出其不意,生活就應當每天當作最後一天來渡過。」這樣就算面對了當初認為極嚴重的困境,轉個念頭想想,其實這個困境在生命的過程中,只是一個再小不過的問題。若能往往在面對困境時轉個念頭想想。我想悲傷會少很多;而快樂將會多了很多。生命又怎麼會不精采呢?生命貴在珍惜當下,當生命消逝了,就甚麼也體驗不到了。
總歸來說,我認為生命是應該要被尊重且要珍惜的,在追求崇高的理想之外,其實應該要仔細想想,有甚麼部分是自己不知不覺所忽略且遺漏的。曾幾何時你是否曾經因為工作,而老是把自己關在工作氛圍中,忽略了與家人間的互動。人生在世,最珍貴不也是與人的互動。我想若是少了與人的互動。就算走遍了世界各地也不會覺得開心
。生命是難能可貴的,雖然堅強但也很脆弱。像在去年面對了外婆的過世。也讓我想起了種種與她的互動,種種的開心與不開心。心中多了很多早知道或是我應該…但生命逝去了就不會再回來了,所以在那其間流的眼淚除了不捨就是後悔。早知如此和必當初真的是具至理名言。不過就應如此,我們更應該要把握當下,開心認真的製造自己每個精采的一天。